2024
三月

18

637

【听教宗讲道】|天主的光荣就是爱到献出生命的地步

1231231

​​​​​​​3月17日,四旬期第五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《三钟经》之前,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们,主日平安!

今天是四旬期的第五个主日,在圣周临近之际,耶稣在福音中告诉我们一件重要的事:在十字架上,我们将看到祂的光荣和天父的光荣。(参阅 若12:20-33)

但是,天主的光荣怎么可能在十字架上彰显出来呢?人们认为这会发生在复活中,而不会是在十字架上,这只是一种失败。相反,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稣在谈到祂的受难时说:“人子要受光荣的时辰到了。”(若12:23)祂这是什么意思呢?

祂的意思是,对天主来说,光荣并不等同于人类的成功、名誉和声望;光荣对天主来说,是无我的,它不是一种伟大权力表现,不是为了得到公众的掌声。对天主来说,光荣就是爱到献出生命的地步。对祂来说,光荣意味着献上自己,奉献祂的爱。而这一切在十字架上达到了顶峰,就在那里,耶稣将天主的爱发挥到了极致,充分展现出慈悲的面容,赐予我们生命,并宽恕了钉祂在十字架上的人。

弟兄姊妹们,主从十字架这个“天主的圣堂”中教导我们,真正的光荣,永不褪色,并使我们快乐。这是由给予和宽恕组成的。给予和宽恕是天主光荣的本质。对我们来说,它们就是生活的方式。当我们认为光荣是接受而不是给予时,我们在周围以及内心看到的标准是非常不同的,拥有代替了给予。当世俗的光荣消逝后,心中不会留下喜乐,它甚至不能为所有人带来好处,反而会导致来分裂、不和和嫉妒。

因此,我们可以问自己,我为自己、为自己的生活以及为自己未来所梦想的光荣是什么?用我的勇气、能力或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?还是给予了他人奉献和宽恕的道路,也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道路,那些永不厌倦爱的人的道路,相信这路能在世界上能为天主作见证,使生命的美丽发光闪耀?我想要什么样的光荣?的确,让我们记住,当我们给予和宽恕时,天主的光荣就会在我们身上闪耀。

愿在耶稣受难时,忠实跟随耶稣的圣母玛利亚,帮助我们成为耶稣之爱的鲜活的见证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